2014年3月27日 星期四

Authorities:跟隨人類圖權威中心幫助你下更好的決定

在長長的人生中,多數的挫敗和傷痛都是因為我們做了錯誤的決定。
我們的功課就是要知道什麼時候說「好」,什麼時候要堅決地說「不」,才能走出困境,做出正確的決定。
內在權威中心代表的就是你做決定的中樞神經,他清楚地幫你掌握正確方向。

但是我們從小就會被制約說:「用用你的腦」,或者是說在成長環境裡,不論父母、師長、家人朋友或者是大眾媒體都會不停地給你洗腦,告訴你什麼情況下該做什麼事、怎麼穿才能穿出最時尚的風格,但是他們不一定了解你,有的甚至沒見過你,他怎麼知道真正適合你的風格是什麼呢?

一個人的美醜與否,或者他所散發出來的氣質,最關鍵的因素還是在「個人信念」上。
我們總是在「思考」要怎麼過日子,卻鮮少遵從身體裡訊息,就像是我們都想變成電視裡的人,卻常常忽略了自己心底真正渴望的生活是什麼。

理智雖然是很棒的資料庫,但它卻不能為你做最好的決定。

有時我們也會依賴他人幫自己做決定,然後會問:「如果是你你會怎麼做呢?」
但是明明對方就不是你,我們誰也無法真正將角色置換,奇妙的是,每當一個人遇見狀況時,其實心裡早已預設好答案了,多數都希望別人能說中自己內心的想法,很奇怪吧 XD

最好的決策方式取決於你自己是什麼樣類型的人,並讓問題透過你的權威中心,才能得到最好的答案,最適合你的決策方式,取決於九大能量中心開啟或關閉的狀態,確認自己的人類就能清楚明白了。


START!


情緒權威中心(The Emotions Authority):

你的人生容易被感情左右。 

人們常常說女人是感覺的動物,如果你是男生,而你是情緒權威中心的話,表示你也是靠感覺行事的,而你的人生功課就是:駕馭情緒,並將情緒回到澄明狀態後才做決定。

你本身的情緒就是特別強烈極複雜,矛盾且難以形容,要做到讓情緒澄明並不容易,需要經過一次次的練習。而通常當你遇到生氣或難過的事情時,你會不顧一切的要將情緒平復,在這個時候你就容易做錯誤的決定,「意氣用事」這四個字很常發生。

那麼該怎麼讓情緒回到澄明狀態呢?或者,該怎麼知道現在的情緒是澄明的呢?
首先你必須看見自己情緒的變化。
假設你與朋友吵了一架,由於你的心很差,所以你會一直不停地設法解決這個問題,但是你身上帶著許多負面的情緒,如果你忽略自己的情緒時,你就容易做出錯誤決定(比方說狂CALL朋友要找他出來解釋、或者發訊息說些激烈的言語)但是這往往都會讓你後悔,因為生氣時絕對都沒好話,而且也會放大每個問題。
所以當以後有類似的狀況發生時,你必須注意到自己的情緒,從油然升起的火冒三丈,透過深呼吸、聽音樂或者跑步之類的活動讓自己放鬆,等你自己放鬆後,再來做決定也不遲。

那如果是在沒有狀況下要你做決定話,就更容易了。
你只需要注意到自己「感覺對了嗎?」感覺對了你就去做吧,因為當你感覺對了的時候情緒就是澄明的,這是世界上最平靜的狀態。這樣的狀態和你的本我相呼應,不要用腦袋,要用你的心。這一開始並不容易,但是只要你學會平衡自己的情緒後,就能感受到自己的狀態好不好、是否適合在此時作決定。

PS. 如果你的情緒中心及脾中心都是填滿的,那麼你會接收到脾中心發出來的警報,但是你千萬不要馬上做反應,靜靜地坐下,直到你百分百沉澱情緒後再決定。
如果你的情緒中心、脾中心、薦骨中心都是填滿的,那麼你的警報(脾)以及直覺(薦骨)也會跟著上下起伏,所以有的時候你會把直覺跟感覺混淆了,建議如上面說的,靜靜地等待,等待興奮高漲的情緒退去,冷靜地做決定。

薦骨權威中心(The Sacral Authority):

要做出決定,請跟隨你的直覺。

你從小的直覺力就比別人強,但是父母跟師長會教你用腦袋想,但是其實你應該遵照的是你的直覺。

小J是薦骨權威中心的人。南亞海嘯那一年,她與丈夫(當時是男朋友)正好在那邊度假,在海灘上優閒地躺著時候,她突然站了起來,並要她的男朋友也一起收拾,男朋友納悶的問:「為什麼啊?」她只是對他說:「我不知道,但是我就是突然想回飯店。」男朋友雖然覺得奇怪,但是也跟著收拾東西,他們就打車回飯店了。他們住的飯店是離海邊較遠的地方,甚至可以說是山區,距離海灘有一段距離,在車上時男友還嘟噥著說:「這麼長的路途從山上下來,但我們卻待沒多久就離開了。」此時小J沒有回應,她只是莫名地感到不安。

結果在他們回到飯店時,就聽到海嘯警報了…她與男友對看,男友只是緊緊的抱著她,而她卻不知怎地眼淚也不停地流。

當然你會說有些人天生直覺力就強,但其實直覺是可以訓練跟培養的,多數人會喪失這個能力是因為從小就被教化。如果小J當時忽視內心的直覺,或者為了遷就男朋友就留在沙灘上,那麼我就收不到她送給我的小包包了XD。後來看了她的人類圖後,真的覺得這真的是上天給的禮物,如果好好運用直覺力,搞不好還真能準確投資、家財萬貫呢(被毆打)

感覺與直覺,是最難區分的知覺系統。
你必須小心自己不是因為感覺而做決定,所以你也需要平定情緒,把所有的情緒都抽離之後再做決定唷。

PS. 當脾中心跟薦骨中心都是填滿的時候,你的直覺反應會因為脾中心而更加快速,你可以在瞬間就接到直覺的反應。所以有時別問自己「為什麼」也別告訴自己是「多想了」直覺來了就行動吧!(故事的小J就是脾中心跟薦骨中心都填滿)

脾權威中心(The Spleen Authority)

眨眼的瞬間,你就能做出正確決定,你天生就有辦法「掌握當下」

情緒權威中心的人需要看完整部電影,跟著劇情上下起伏;但你只在彈指之間、像是被定格那樣瞬間做出決定,這樣做出來的決定會讓你感到草率,但只有這樣的決定才值得信賴。

但它跟直覺有什麼不同呢?直覺代表的也是像一股電流一樣,但是它是屬於比較溫熱的電流,傳達的過程較長,但是脾中心卻是發出像是警報聲一樣地要你馬上行動
「慢慢來,再想一下」旁邊的人總是這樣跟你說,但是如果你聽他們的話忽視內心的警告,你往往就會做了錯誤的決定。當你學會遵從脾中心的指令後,你的感官非常敏感,即使是很簡單的事情你也能感受到,就像是訓練有素的忍者一樣,可以察覺幾公里外的氣息。

要重視直覺給你的警訊。
脾中心反應最快,不管你去哪裡、跟誰見面,都要仔細感受脾中心給你的警報。

心權威中心(The Heart Authority):

你做的決定,在於內心的渴望。

如果你內心渴望一樣東西,你察覺到自己的渴望,你就放膽去做吧。
心支撐著你的信念與一切,所以當你真真切切地想要完成一件事情時,你總能夠完成它,心能量中心的填滿的人,通常代表你擁有強烈的意志力,你總能堅持下去。
所以當你要做決定時,請你傾聽內心的聲音,心會告訴你對或不對。

這雖然很主觀,但是它非常有力!
但是你必須把自己的行動放在和心願一致的人事物上,不然你會把別人的願望當作是自己的責任,忙著為他人做事。因此在做決定時,你一定要先問自己「這是我想要的嗎?」

自我權威中心(The Self Authority):

做最真實的自己。

這個權威中心和其他幾個大不同,它指引你的警告聲,輕得就像蝴蝶振翅。
「知道」這兩個字對你來說意義非凡,你必須將注意力轉移到肋骨的中心點,如果你觀察地夠細微,你可以感覺到一股暖流從那裏竄出。
如果你的內在權威中心是自我權威,你一定要想盡辦法認出這種感覺。

「我就是知道,我無法解釋」當決定來自自我能量中心時,你就會有這樣的感受,別去抑制這種「知道」,因為它是你最信任的知己。

你是天生的領導著,身為領袖人物,你更需增強自我能量中心的強度,因為你會很容易受他人影響,而削弱你完成目標的力量,你要把心力投注在你有意義的事上,但首先你要信任自己的天性,而非仰賴別人的決定。

外在權威中心(The Outer Authority & None):

如果你發現你沒有內在權威中心,表示答案就在外面。

你不該催促自己下決定,沒有人應該催你下決定。
沒有內在權威中心的人,正常來說需要等待月亮週期約29天的時間才能做出決定,如果要加速,就必須向外搜索答案
沒有能量中心被填滿表示你能輕易理解別人的想法與觀點,並且把它吸收轉化成為對你自己有益的養分。
所以在你面對兩難的困境時,你會仔細考慮整件事情,向內找答案,但是這招不適用於你,因為你是該向外找答案的人。你必須試探周遭環境,或者問人、問書本,只要你蒐集夠多的意見與資料,你自然能為你自己做出一個最好的決定。

你可能會時常被逼著快點下決定,所以你更需要一個最中肯的知己或伴侶,一個了解你的脾性與喜好的人告訴你該怎麼做才好。這是一個很大的考驗,因為你可能也會逼自己,但是多數時候你逼著自己所做的決定你往往都會後悔。

通常無內在權威中心的人往往有過人的智慧,因為你向外蒐集的資料與意見讓你自己變成一本百科全書 ,你會感謝在眾多的意見、經驗和可能性中找到平衡點。



現在你對自己的類型、內在權威中心已經有大概的認識,你可以在這些資訊運用在生活,譬如說:你是執行者,情緒能量中心是你的權威中心,你就知道自己要聽從直覺反應並在情緒澄明的狀態下做決定。耐心觀察自己的變化,學會運用類型及權威中心的指示,人生就會開始慢慢改變。

總結:

情緒權威中心:感覺對了就對了
薦骨權威中心:直覺對了就對了
脾權威中心:直覺與警報
心權威中心:真切想要的就對了
自我權威中心:肋骨中心位置的暖流
外在權威中心(無權威中心):向外搜索答案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