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4日 星期五

Intro. Tarot:淺談塔羅牌


塔羅牌(Tarot)是一種象徵圖像系統。自它們廣為流傳,就被拿來用在占卜以及紙牌遊戲這兩種目的上。塔羅牌目前被使用為反映個人生活的工具,以及幫助人們去沉思考慮事物。一副塔羅牌共有78張紙牌,類似於撲克牌的規格。(wiki)
我從兩年前開始接觸塔羅牌,其實一開始只是覺得塔羅牌很神祕很好玩,在電影或是劇集很常看到,在一次因緣際會下有幸見過一位外國朋友家祖傳的塔羅牌,聽說他的曾曾曾祖母是當時地方上有名的占卜師,在她的遺物裡不只有塔羅牌,還有許多似乎帶著神秘力量的物品、配飾。像我這樣那麼愛探索神祕事物的人~怎麼可能不會被塔羅牌吸引呢。

一般人都覺得塔羅牌就像算命,但是其實塔羅牌老師為你作的只是為你「解牌」而已,塔羅牌準不準,主要是在「卡牌」身上,就像許多老師會說他是有「養牌」的,因為塔羅牌在使用上也是有些禁忌的。

不過在我們知道那些事情,我們必須先了解塔羅牌基本的歷史以及分類。

塔羅牌的歷史

在英語世界裡,塔羅牌普遍被視為一種紙牌占卜的形式。塔羅牌長久以來被視為一種禁忌,因為它和19世紀的神祕學有曖昧的關連。羅馬天主教講道中抨擊紙牌天生帶有邪惡,最早可以追溯到14世紀。

1425年,就有記錄塔羅牌作為遊戲使用,稱為塔羅牌遊戲,如上圖的法國塔羅牌。
由於缺少必要的文字記載。到今天,塔羅牌的起源已經變得難以考證。關於塔羅牌的起源有很多說法,目前得到較多人支持的是起源於義大利的一種宮廷牌塔羅奇(Tarocchi),另一種得到很多人認同的起源說是塔羅牌是為了教授卡巴拉系統而被創造出來的。其22張大牌正好對應卡巴拉中的22條路徑。
隨著心理學的發展和新時代運動的興起,現代人更傾向於將塔羅牌作爲一種自我探索和發展的工具。世界各地的一些心理醫生將塔羅牌作爲一種輔助治療手段加以運用。透過塔羅牌對自我內在的探索,引導個人獲得更大的自由。同時,也將其從神秘學的未知領域,提升到可以被認知的更廣闊的生命智慧的範疇。

塔羅牌牌具簡介

傳統上塔羅牌有78張牌,由兩種不同的牌組所組成。第一種稱為大阿爾克那,由22張沒有花色的牌所組成,相當於所謂的「王牌」。第二種稱為小阿爾克那(Minor Arcana), 由56張牌所組成,而這56張牌又可以分成4種花色。每種花色有數字2到數字10的牌,加上一張Ace和四張宮廷牌。阿爾克那arcana是拉丁文 arcanum的複數,意思為「隱藏的真理」或「秘密的知識」。其他的稱呼有大塔羅/小塔羅、大秘儀/小秘儀、主牌/副牌、大牌/小牌、Minor王牌/主要 Trumps等等。小阿爾克那的傳統義大利式牌組為寶劍(swords)、權杖(batons)、聖杯(cups)和錢幣。

塔羅牌體系與種類

塔羅牌主要分為馬賽體系、偉特體系、托特體系,不同的體系之間,對於每張牌的解釋不盡相同,大牌的排列順序也不完全一致。

 馬賽體系 


馬賽體系出現的時間比偉特體系和托特體系都來得早。流行於法國南部,常做為塔羅牌遊戲用,代表作是馬賽塔羅牌(Tarot Marseilles),它代表著最流行的古代塔羅體系,不論在牌面結構、釋義和牌的編號上都和現在的塔羅牌有較大差異。
 
偉特體系

  

偉 特體系,為目前最普遍流行,其代表是由亞瑟·愛德華·偉特(亞瑟·愛德華Waite)所設計的萊德偉特塔羅牌。愛德華·偉特是19世紀末英國著名的神秘學 團體黃金黎明協會的會員。愛德華·偉特(A.E.Waite)設計的塔羅牌,最初的牌是黑白的,因為受歡迎,後來由史密斯女士(Pamela科 爾曼Smith)上色。該體系改善了原本小阿爾克那缺乏圖像和故事的缺點,加上了豐富的象徵和顯而易懂的圖像,初學者也不難從牌面猜測牌義,成為近代最受 歡迎的塔羅牌。韋特牌的圖案內藏不少暗示,其中有占星學、數字學、顏色學,且牌中內容更與神話或聖經故事結合,如「6.戀人」裡的亞當和夏娃、「20.審 判」裡上帝的審判與死人之復活。由於牌面已充滿了意義,解牌時會令牌師能更流暢及更易引發聯想,故出版後即為不少牌師所選用。最初推出韋特牌的是美國的騎 士出版社,韋特牌又稱「騎士韋特牌」(Rider-Waite),A.E.韋特亦於推出此牌的同時推出了此牌的使用手冊(A畫報關鍵塔羅牌) 。
近年來發行的眾多琳瑯滿目的塔羅牌,大多遵從偉特體系,雖然稍有差異,但多不離其本。現在,大多數的塔羅書籍和網站也是使用韋特牌來介紹塔羅牌這一來由已久的占卜工具。韋特牌有很多牌本,都是由不同的畫家上色的,有Aquatic塔羅牌和阿爾巴諾 - 韋特塔羅牌等。現在最受歡迎的其中一款是普及版偉特塔羅牌,是美國遊戲公司(美國遊戲系統公司)出版,由美國畫家瑪麗Hanson-Roberts上色,使用的是原牌的構圖,但顏色鮮艷,以及運用漸層色彩,令單調的牌面更覺豐富。
 

托特體系


托特體系的代表作是托特塔羅牌,他的設計者亞歷斯特·克勞利也來自黃金黎明協會,並且據稱是根據托特之書(Book Thoth)設計的,用上較多的神秘學的象徵圖案或符號。亞歷斯特·克勞利在1920年代曾被稱為是世界上最邪惡的男人,他設計的這副塔羅牌也因為其黑魔法師的背景,而添加了神祕的色彩。此牌更加抽象,強調塔羅牌的神祕學意義,運用了眾多的符號,適合作為靈修之用。

其他體系


 另外亦有很多具主題性的塔羅牌,如女神塔羅牌、動物塔羅牌、性愛塔羅牌等,都以各自主題配合一般塔羅牌牌義而成。較特別的還有如奧修禪卡(Osho Zen Tarot),主要是藉由牌上特殊的圖像,來顯示占卜者身心靈的狀況,此種塔羅牌則多用於檢視自身。 

  
象徵主義

 卡爾·榮格(卡爾Jung)是第一位正視塔羅牌並給予正面評價的心理學家。
他將塔羅牌視為有象徵性的原型:人的基本類型或境遇都隱含在人類所有的潛意識行為中。比如「皇帝」 ,是最高權威(家長)或父親的形象的象徵。
這種原型理論引發了很多種心理學方面的應用。一些心理學家讓病人選擇一張適合他的塔羅牌,協助心理學家辨識該病人如何看待自己。有些心理學家試圖利用塔羅牌圖像使病人通過想像他的境遇或牌與他的關聯以釐清他的想法:是像「寶劍騎士」那樣急性子和衝動呢?還是像在韋特牌中「寶劍二」那樣盲目、逃避?塔羅牌可被視為潛意識的一種表達方式,只要遵循著一定的規範就可以對潛意識的認知進行解讀。
有趣的是,Visconti-Sforza牌和Marseilles牌這樣以前的牌面比現代塔羅牌更傾於粗糙及少有「代數」表達。這不僅是現代藝術的 錯覺,它反應出以往幾世紀在塔羅牌技藝上重大變革的方向,尤其自1900年起。塔羅牌的象徵意義已經非常成功的創立下良好的典範。
塔羅牌也會因應現代時代趨勢而牌面的解釋有所改變,並非一成不變的解釋,但是在原形的理論基礎方向內是一致的,會有所改變的是牌內依照現今社會風潮而解釋有所變化。不僅在心理學上可以使用參考,對於很多邏輯性的推敲也有很大的幫助。
以學術心理學的角度來詮釋塔羅牌,不應該用占卜兩個字。正確的用語是讀牌。以英文的全名為Tarot閱讀以當今翻譯為占卜確實會誤導對於塔羅牌真正的詮釋意義。
塔羅牌之所以有大阿爾克那(大阿爾克那,又稱大秘儀)與小阿爾克那(小阿爾克那/次Arcana,又稱小祕儀)的分別,可以追朔至中古歐洲的宗教觀及世界 觀。當時的人們普遍認為這個世界分為「聖」跟「俗」這兩種相對而極端的境界。大阿爾克那代表的是聖、天界、抽象而偉大的觀念,小阿爾克那代表的則是俗、凡人、芸芸眾生、具體而實際的日常處境、心境。
 

   
以上資料大多都來自維基百科,如果想看完整的塔羅牌介紹的話請按這裡 


其實現代有非常多種塔羅牌,分別針對不同的問題來作使用
對我而言,塔羅牌是一個指引參考
而且結果是可以「被改變」的

一般來說在我們問了一個問題之後,塔羅牌能給你三個月以內的揭示
如果狀況很快地發生了變化的話,便可以在算一次
但是如果沒有太大的變化,切記:同一個問題必須過2-3個月才能再問
不然塔羅牌會認為你不信任它,以後就不會給你正確的指引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